江苏省无锡市“四个到位”全面铺开“春风行动”
2021-04-02  来自:天津市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活动部署,江苏省无锡市紧紧围绕“送法”“扶困”“惠民”“解纷”四大行动要求,积极组织法律服务力量,创新法律服务手段,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确保法治惠民惠企落到实处。

  一是普法宣传到位。借力近期开展的“农民工学法周”主题宣传活动、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4·8司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针对春节后开工的关键节点,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春节后易发矛盾的特点,深入走访国联集团、产业集团、交通集团、太运集团及苏民投等市各大中企业,从疫情防控、合同争议化解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法治意识和能力。

  二是扶贫解困到位。放宽经济困难标准,扩大援助事项范围,拓宽援助服务内容,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完善缓减免仲裁费用管理办法,持续降低困难个人和企业维权成本。组织开展公益募捐和定期基层困难群众帮扶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三是惠民惠企到位。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深化拓展“法院惠民生”品牌建设,无锡市司法局推出十项法援惠民新举措。加强与市委政法委、住建局、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律协及法联调解中心的协作力度,紧紧围绕全市太湖科创带的建设,紧盯服务民生服务困难群众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创新工作载体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春风行动的实效。

  四是化解纠纷到位。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的作用,依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人民调解工作室,发挥社区特色调解机制优势,开展全面排查,针对纠纷办理质量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建立台账,掌控关键节点,针对纠纷解决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规范流程,真正解决矛盾症结。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