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镇江市“三个融合”贯彻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
2021-04-12  来自:天津市司法局

  近日,江苏省召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会。镇江市司法局积极贯彻会议精神,及时组织系统内开展线上培训学习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个融合”推动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地落实。

  一是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八五”普法启动相融合。成立“八五”普法规划起草工作组,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起草研讨和撰写工作,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规划的意见建议。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入“八五”普法规划,推动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省委政法委法治惠民项目落地落实,推动“法律明白人”结合“八五”普法重点开展法治宣传,做好“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和“镇合意”法治化营商环境创建活动。

  二是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年内重点普法工作相融合。迅速制定并下发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年内实施“法律明白人”建设工程,在原有通知基础上,结合最新要求,按照“一网一户一人”标准,尽快出台相关工作规范、培训制度和考核机制,健全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明白人”培训纳入普法骨干培训主体班次,依托“道德讲堂”、党员活动日等契机开展集中辅导与培训,实现“法律明白人”年度培训考核全覆盖。

  三是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推动基层依法治理相融合。部署召开条线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队伍管理,发挥其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固有阵地和资源优势,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相融合,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三治融合”新模式,构建基层民主协商体系,依托村民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社情民意恳谈等各种平台,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彰显群众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