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邹城市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实施
2023-07-20  来自:天津市司法局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山东省邹城市坚持在法治实践中提升公民素养,打造特色阵地,创新普法形式,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和精准度,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实施。

  一、打造特色普法新阵地。邹城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儒家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孟子思想中的法治元素,打造了一批各有特色、别具一格的法治文化阵地。在官箴碑、七篇贻矩、礼门义路等景点中的规矩意识、人和理念等10余处法治文化教学点中,孟子思想精髓与现代法治力量相融通,群众在感悟先贤的同时,“零距离”接受法治熏陶。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原则,建成各具特色的法德文化广场(公园、长廊)36处,法德文化街226处,法治书屋614个,命名省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4处,济宁市级132处,真正将法治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二、创新云上普法新模式。将普法宣传活动搬上“云端”,开展全网全渠道的普法,扩大了覆盖面。聚焦当前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心的话题,推出“云普法”剧场,将文明创建、家风建设、普法教育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法律条文进行全新演绎,让法律条文更加生动,群众更易消化。截至目前,已制作推出33期,阅读点赞量超过20万,法治宣传成效显著。着力构建普法“云”矩阵,打破了普法宣传的时空限制,开辟了普法“全时空”新路径。在“邹城司法”公众号、邹城政务网等开设普法专栏,及时发布普法动态、释法案例、法律知识等,让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学法。

  三、开启沉浸式普法新体验。开展“送法大洪沟·‘典’亮初夏夜”活动,通过法治小游戏、篝火晚会、同唱一首歌等活动与现场游客积极互动。开展“助力企业发展法治沙龙”活动,与企业代表进行了积极有效地互动,为企业良性发展“出点子”“指路子”“开方子”。开展“法治惠民演出”活动,用“法治+文艺”的方式精心打造民法典快板、山东梆子、戏曲联唱等节目,普法聚人气更接地气。一系列的送法活动,一次次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据了解邹城每年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60余场次、发放各类资料20多万份,为群众解疑答惑2万余人次。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