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泰兴市围绕“三个中心”助推普法质效提升
2023-09-06  来自:

  “八五”普法以来,江苏省泰兴市以人民群众对普法新形势的需求为落脚点,着力破解新时代普法新课题,发展普法新模式,打通新时代普法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围绕“谁来普”,坚持做到普法队伍专业。整合人才资源,精心组建四支“普法队伍”,及时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空、全要素的法治宣传服务。一是组建以村(居)“法律明白人”和法律顾问为主体的普法主力军专业队伍;二是组建以社区调解委员会为主体的基层普法队伍;三是组建以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为主体的执法普法队伍;四是组建以退休法官检察官、退伍老兵、老党员、老乡贤等为主体的银发普法志愿者队伍。 

  围绕“对谁普”,精准做好普法内容契合。以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切入点,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分类摸排各类人群的法律需求,对普法对象进行“4+N”分类,做到普法对象精准。“4+N”即:4类重点普法对象,主要包括普通村(居)民、村(居)“两委”干部,企业、个体工商户,妇女和儿童,特殊管控人群;“N”主要是指上述普法对象之外的其他群体。“八五”普法以来,全市紧紧围绕“4+N”类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以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社区矫正法等内容为主题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收到良好效果。 

  围绕“怎么普”,努力做优普法形式创新。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个性特点,采取传统+新兴、线上+线下、执法+普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以电视台、普法讲师团、法治文艺演出等传统普法方式为基础,开辟网络普法新阵地,发展“融媒+法治”普法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推送各类法治内容,做到普法形式全方位。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依托宪法“七进”活动开展常态化宣传,执法机关重点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项宣传,以电信诈骗、宅基地纠纷、债务问题等方面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各普法成员单位积极运用公开听证、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等生动直观的形式释法说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