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紧扣“三个关键”推进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2023-08-04  来自: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理念和方式上求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紧扣“三个关键”推进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规范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大行政决策前先行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年度述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形式不断丰富,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有效发挥。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公务员学法考法有关工作的通知》,利用“宿迁干部学院”在线平台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学法考法,连续两年组织新提拔处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线下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抓住青少年“关键时期”。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检察、法院、公安、司法、民政和共青团等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家校合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推进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深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完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校内青少年法治教育受教率达100%。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式方法,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和“模拟法庭大赛”等课外活动,有效调动青少年学法用法积极性。

  三是抓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关键群体”。组建成立市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中心,高效运行宿迁市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研发“宿迁市企业法务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广泛开展“法润宿迁春风行动”“法企同行”等活动,组织实施“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动员百家律所、千名律师,为万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等公共法律服务。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