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2024-01-26  来自: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多管齐下、三招并用,拓展延伸、做深做实“送法进校园”工作,续写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篇章。

  一是在“联”字下功夫,凝聚共治合力。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这个全民普法的“牛鼻子”,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部门执法普法横向协作制度、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联动”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和“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法治教育机制,大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基层、学校落地落实,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校园联创、法治环境联治、法治宣传联合、问题学生联管、困难学生联帮,初步形成了纵向联通、横向融合、力量聚集的新格局。

  二是在“精”字上下功夫,培育师资优势。遵循法治教育教学规律,树立“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工作理念,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性不强、法治教育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按照标配“3名法治副校长+1名法律顾问(或律师法治副校长)”的模式,全市569所中小学校共计配备法治副校长1774名,落实法治副校长“每月一主题”制度,明确授课时间、定制法治课程。通过开展“上好法治第一课”“优秀法治课件评选”“法治讲座示范宣讲”“普法宣传教育教法研讨”“法治副校长集中培训”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座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问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联合市教育局建立教师队伍“线上”学法考核制度,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学法、用法,提升法律素养,着力解决教师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治教育学科渗透“不能”的问题。

  三是在“补”上下功夫,激发家庭活力。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队,联合村居法律服务顾问走村串巷,广泛开展义务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处罚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配合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培养学生家庭“法律明白人”。借助现有家校联系平台,定期推送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并开展线上线下的家长集中法治培训。持续开展“家庭学法嘉年华”“星星点灯 法润万家”等活动,连续组织九届“家庭学法达人赛”,百万人次参与线上答题,让每一位学生家长都成为知法、守法、合格的“第一任老师”和监护人,补齐家庭法治教育缺失短板。

 
网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