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普法好作品——天津市第二批落实普法责任制优秀创新案例(一)
2024-04-10  来自:天津市司法局

编者按 

  创新无止境,实干出业绩。2023年以来,全市各区、各部委办局深入实施“十项行动”,积极探索普法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培育推出一批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项目。市普法办坚持优中选优,从中选取优秀创新案例,集中展示在重点法律宣传、重点对象普法、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津晓法刊发其中精彩案例,带您从字里行间感受天津普法的生动实践。

案例展示 

东丽区“法治+非遗”普法品牌

探索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新载体

  近年来,东丽区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针对普法内容的多领域多类别和普法对象的文化水平、年龄结构、学法需求差异等现实因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法治文化需求有效对接,联合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郑剪纸”创作具有东丽特色的法治剪纸100幅,开展“法治宣传‘邂逅’非遗剪纸”——法治剪纸作品巡展活动20余场次,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艺术,用更加生动、形象、易于理解的方式传播法治理念,让法律“看得见”“摸得着”,持续提升法治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

剪纸进机关

开展“窗口式”普法

  充分发挥窗口部门面向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优势,依托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2个街域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长期展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等主题法治剪纸,为103个社区法律图书角配备东丽区法治剪纸作品合集,并通过发放剪纸宣传册、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法律问题,向办事群众多渠道多形式介绍法治剪纸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剪纸进社区

开展“体验式”普法

  将东丽区首个社区“普法驿站”——新立街道丽昕社区作为巡展进社区的第一站,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群众体验剪纸艺术,既展示非遗剪纸的精巧,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又在剪纸中融入法治精神,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联合无瑕街道春霞里社区举办3场法治剪纸作品户外展,讲解人员结合群众学法需求,重点普及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文明行为促进等内容,积极引导群众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中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

剪纸进学校

开展“沉浸式”普法

  联合区教育局走进东丽中学,启动法治剪纸作品巡展进校园活动。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将普法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由法治副校长担任讲解人员,重点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宪法、民法典、防范校园欺凌、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治内容,并设置提问、抢答等环节,增加展览趣味性,提高青少年参与热情,实现精准普法、生动普法、有效普法,帮助青少年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剪纸进企业

开展“联动式”普法

  充分发挥国网天津电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资源优势,举办企业法治剪纸作品展,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三大主题展区,邀请东丽公司员工参与,并吸引办事群众驻足参观,持续推动法治教育基地焕发新面貌、发挥新作用。联合新天钢工业旅游景区建设第二批东丽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剪纸作品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文化墙、安全生产主题法律图书角、国家安全主题工艺品展示柜等,创新科普形式,为“法治+研学”融入新元素、注入新内容,切实提升群众对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剪纸进单位

开展“开放式”普法

  联合东丽区美术馆举办“法治宣传‘邂逅’非遗剪纸”——东丽区法治剪纸作品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区委宣传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参观。展览期间,由专人负责法治讲解,并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指导群众体验剪纸工艺,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东丽分局、司法局、张贵庄街道、新立街道、丰年村街道等单位先后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等前往参观,部分单位党支部依托展览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非遗文化,学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剪纸进网络

开展“互动式”普法

  充实“互联网+普法”宣传内容,为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插上数字翅膀,依托“天津东丽”融媒体平台、“东丽司法”公众号、头条号及各单位新媒体矩阵等载体,策划法治文化“宪”上展播、最美法治剪纸评选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线上平台参与方便、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投票、留言、点赞等互动环节,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扩大法治剪纸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法治宣传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网站链接